創業至今已經過了半年,這半年來想必是跌跌撞撞,有一搭沒一搭的過生活,如果提到生活作息也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這樣的成績其實讓我非常的擔心以及自責,我在半夜常常在想創業的初衷、我學到了什麼、我該朝什麼方向做、是不是我能力不足...等等的問題反省自己,結果就像是剛剛說的搞得自己生活更加一團亂,也沒辦法調整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其實會有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讓我意外,我從事的行業是行銷廣告業,其實工作的內容不外乎就是撰寫企劃案、操作廣告、整理資料、整合資源、開會提案;撇開創業不說,做的事情跟在職的時候沒有什麼兩樣,聽起來似乎沒有什麼問題,想想也都好像是能駕輕就熟的工作,所以只要努力想必一定會成功(當初就是抱持這個想法創業)

 

但自古以來天不從人願,創業初期很努力的朝著公標案發展,心想若是能夠從這裡慢慢累積實力,寫出好的企劃應該不至於太慘,但一段時間下來遇到的綁標、內容不足、方向不對、風格不同...等問題,成了一個個沒得標的藉口,後來仔細想想才瞭解了簡單的道理,標案形式上再怎麼公正,檯面上下就是會有人的問題,能夠得標算是天掉下來的,沒標到也不用太失落。

 

有了公標案的經驗以及當中打滾的過程,也開始慢慢有了其他的機會,朝著電視節目的社群經營以及偶像劇的置入性行銷操作,這些寶貴的經驗讓我非常珍惜,所以我儘量的做好每一個事情,並且把時間大部分都花在這個上面,雖然電視目前跟網路我覺得是“脫鉤”的,但這對我來說是個機會點,如果能夠把這兩者做包裝跟結合,想必能夠變成一個新的經營方向跟武器;不過其實我還在過程中,後續會發生什麼狀況我也完全無法預測跟不能保證,所以我肩膀就像咒怨的角色一天比一天重。

 

說了那麼多或許會發現到一件事情,我的工作內容是有點虛幻的,大概解釋給你聽,公標案的部分想好創意主軸、安排演出、聯絡硬體、規劃獎項、制定媒體策略,在當中我賺取利差;置入性行銷更有趣,取得製作公司的劇本資源後,想好新的創意點,整合整個案子之後,跟品牌客戶索取贊助,你不難發現我沒有自己的產品,而若是沒有資源我完全無法營運(肩膀又痛了),或許創意跟企劃能力就是一個專業專長,但別傻了,如果沒有資源,創意跟企劃不會有人買單。

 

因此我重新思考了創業的初衷,剛開始創業是有目標的,簡單來說是希望能夠將工作的環境變得合理,我不想繼續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所以我想出來闖闖,希望盡我所能地把工作內容變得好玩(現在有點隨便),不過雖然有這樣偉大的志向,但我始終離不開舒適圈,以一個最保守的姿態求生存,還是困在大環境裡,雖然嘴巴跟心裡想的是錢乃身外之物,但現實擺在眼前讓我退縮;有多次我都想過不顧一切的去花成本創造一個屬於我們團隊的文化活動,讓人走出戶外感受台灣各種文化,但我始終沒有跨越心裡的那道障礙,我想是因為我害怕失敗、我怕輸。

 

『我害怕失敗、我怕輸』

 

我不知道何時才能跨越這個障礙,可能也有許多人像我一樣愛面子不服輸,甚至KANO也寫到『要想不能輸』,其實始終對輸贏的定義還是有點模糊,希望我能夠快點擺脫著個魔咒,將我創業的初衷分享給每個朋友,我現在有些雛形,但一時半刻我缺少的還很多,只能且走且看,不過希望每個你到時候都有機會一起參與,而且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去參與!

也期許自己能夠像KANO中的角色,雖然輸了一場比賽,卻贏得了寶貴的經驗,我想這也是從小到大教育沒告訴我們的事情吧!(但我不想輸啊!不想輸啊!不想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75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